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
  期刊
  出版年
  关键词
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
Please wait a minute...
选择: 显示/隐藏图片
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大米中的痕量镉
万素娟,栾景合,陈 平,阎 松
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报    2012, 32 (2): 32-34.  
摘要322)      PDF (157KB)(497)    收藏
    将大米用粉碎机粉碎成米粉,用混合酸浸泡(V(浓硝酸)∶V(浓硫酸)=3∶2)12h,在通风橱中缓慢加热,滴加混合酸及双氧水消解。以银基汞膜电极为工作电极,铂电极为对极,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,利用方波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大米中的痕量镉。在pH=3.0的0.2mol/L NH4Cl底液中,峰电流与镉离子的质量浓度在0.01~0.12μg/mL内,峰电流与ρ(镉)呈良好的线性关系,线性回归方程为Ip=497.59c+15.324,相关系数为0.994 1,检出限为4.607 4×10 -3μg/mL,相对标准偏差为4.12%~5.56%,加标回收率为90.26%~98.16%。
相关文章 | 多维度评价